吃不掉放火烧

车撞过来的时候,爸爸拉开了弟弟,妈妈护住了姐姐。


只剩下我自己,被留在路边。

我被车撞了出去,好在伤势不重,只是摔断了腿。

从此以后,我再也不跟姐姐和弟弟争宠了,变得懂事,变得听话。

我不再奢望爸妈会爱我。

我都快死了,爱不爱的,有什么重要的?

他们却后悔了,他们捧着我的脸说:「难道你一点儿都不在乎我们了吗?」

1

晚饭后散步的时候,远处有一部车朝我们冲过来。

下意识的,爸爸拉开了弟弟,妈妈护住了姐姐。

他们都快速躲到了旁边的安全地带。

只有我,因为反应不过来,被撞了出去。

爸爸妈妈拉着姐姐和弟弟小声安慰着,丝毫没有注意到趴在地上的我。

车主下车后,焦急地询问有没有伤到人。

爸爸妈妈翻来覆去的检查姐姐和弟弟,从头到脚看了好几遍,才想起来训斥车主。

「你怎么开车!幸好孩子们没事,要是撞到了,你赔得起吗?」

车主连连鞠躬道歉,嘴里说着阿弥陀佛,没事就好。

我从车前面爬出来的时候,正好听到那句「幸好孩子们没事」。

我眼泪不受控制地夺眶而出。

我也是这个家里的孩子啊!

姐姐是长女,是家里第一个孩子,爸妈都很爱她。

弟弟是家里期待已久的男孩,受宠程度更不用说。

而我,是个不受期待的女孩,排行第二。

姐姐叫齐心,弟弟叫齐宝儿,我叫齐多多。

我们三个,姐姐是爸妈的心尖尖,弟弟是爸妈的宝贝。

我是那个多余的,齐多多,多余的多。

2

这段小插曲之后,回家的路上,姐姐和弟弟依旧追逐打闹,笑声传出去老远。

爸妈看着弟弟和姐姐,脸上洋溢着愉悦的笑容,刚才的小插曲没人放在心上。

弟弟跑前跑后,横冲直撞到我受伤的腿上。

「啊!」

我痛的惨叫出声。

我甚至能感受到骨节的微微错位。

弟弟被我的惨叫吓哭了,害怕地躲在姐姐身后,一双无辜的大眼睛滴溜溜地看着我。

「齐多多!」

妈妈责备的眼神立刻望向我,她严厉批评我说:「齐多多,妈妈说过多少次,不许吼弟弟,你怎么就是记不住?!」

她看向我的眼神愈发嫌弃。

彷佛我不是她的孩子一样。

每次都是这样,不管姐姐和弟弟对我做了什么,我不能有丝毫脸色不佳,不能有丝毫反抗,否则就是不懂事,就是争宠。

妈妈总是说我知道一个真理,会哭的孩子有糖吃。

可我哭过这么多次,闹过这么多次,糖永远都进不到我嘴里。

因为爸爸妈妈根本看不到我。

就像他们看不到我被车撞到,看不到我走路一瘸一拐,也看不到我每走一步,顺着裤管躺下来血滴滴答答,滴了一路。

我再也忍不住,大声哭了起来。

全家人都沉默着,没有一个人上来哄我一下。

他们只是等着我哭完,发泄完。

直到我哭累了,抽抽嗒嗒地自己把眼泪擦干。

哭过之后,妈妈轻声叹了一口气,走过来想拍一拍我的头。

我躲到一边,她的手落了空。

她有些不自在:「多多,你就不能理解一下我们吗?爸爸妈妈不是不爱你,姐姐正在备战中考,弟弟还小,不懂事,需要花很多精力看顾。你能不能让爸爸妈妈省点心?」

我哽咽着想问:「为什么要我省点心?我再让你们省心,你们恐怕都会彻底忘了你们还有我这么个女儿吧?」

可是这句话我终究是迷能说出口。

因为刚才的车祸已经证明了,他们早就忘记还有我这么一个女儿了。

我突然觉得我自己很可笑,竟然妄想得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。

我点点头,说:「好啊。」

妈妈见我答应下来,她也长舒一口气。

弟弟这时候又出来讨巧卖乖。

「妈妈妈妈,宝儿也让你省心,宝儿乖乖听话!」

妈妈脸上立刻绽放出一个大大的笑,弯腰把弟弟抱起来。

「宝儿最乖了,宝儿给姐姐道歉好不好?」

「好!」

弟弟答应的痛快。

说是给我道歉,可是从头到尾,没有跟我说一个对不起,妈妈也没有看我一眼。

弟弟只是轻轻巧巧说了一声「好」,就换来爸爸妈妈一路的夸奖。

我看着走在前面的他们一家四口,默默拖着受伤的腿跟在后面。

妈妈注意到我走得慢,脸上又出现不耐烦的神色。

「齐多多,你闹脾气有完没完了!」

「我生了三个孩子,怎么就你脾气大毛病多?!」

我看着血渍渗透裤子的腿,自嘲地笑了笑。

心更冷了。

爸妈一直觉得我太爱争宠,一点小事也非得引起他们的注意不可。

那是因为,自从弟弟出生后,我就被他们扔在老家,一年到头只有寒假和暑假才能见到他们。

我是被他们抛弃的那个。

我在这两三个月里拼命表现,只是希望他们能把我留在身边,不要再把我丢回老家而已。

可这些小心思落在爸妈眼里,就是娇气不懂事,就是脾气大。

我看着自己的腿,生出对自己的无限厌弃。

齐多多啊,你怎么早看不明白呢?

爱,没有就是没有,争不来的。

我一遍遍问自己,非得犯贱去抢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吗?

现在我的答案是,不了。

2

晚饭的时候,爸妈突然说起来最近工作太忙,他们没有办法同时照顾三个孩子。

「最好还是送一个回老家。」

爸爸说完这句话,所有的人都看向我。

其实这话说了不止一次了。

从我一年前被接到爸妈身边,他们经常会这么说。

然后他们就会像今天这样看着我。

每次我都要摔盘子摔碗表示自己的怒火,甚至还会哭着喊着求他们不要送我走。

爸妈总会嫌弃又无奈地说:「谁说要送你走了?你怎么听风就是雨啊?你看你姐姐弟弟,哪个像你反应这么大?」

是啊,因为只有我需要担心自己被送走,姐姐和弟弟,从来都不需要担心啊。

我突然意识到,或许爸妈已经无数次期待我主动说离开了,他们可能已经不知道多少次在背后感慨我不体谅他们了吧。

他们不愿意当把我送回家的恶人,就一遍遍当着我的面提起这个话题,希望我能主动提出回家。

这次,我决定让他们称心如意。

「把我送回老家吧。」

我主动说道。

所有人都大吃一惊,继而,我在爸妈脸上看到了如释重负。

妈妈还要假惺惺地关心我一下。

「多多,这一年你呆在爸爸妈妈身边,是不是特别不习惯啊?」

真虚伪,到这时候了还要努力找个离哟让一切都合情合理。

我顺着她的话意点点头,「嗯,不习惯,还是回老家好一些。」

妈妈笑了,声音里都带着轻松。

「爸爸妈妈很爱你,很想把你留在身边,但是爸爸妈妈也尊重你的意思,你想回老家的话,也可以。」

我也笑了,笑着问她:「如果我不走,你是不是要每天说一次最好还是送一个回老家?你不送我送谁?送你心尖尖上的大女儿,还是你含在嘴里怕化了的小儿子?」

妈妈惊讶地张大了嘴,所有人都责备地看向我。

我摊摊双手,毫无诚意地道歉。

「不好意思,又让你们不省心了。」

就这样,我又被送回了老家,跟奶奶一起生活。

奶奶重男轻女,她更喜欢大伯家的堂哥。

我在奶奶家连个房间都没有,只能睡在柴房。

没有床,只有一床破旧的被子铺在地上。

我要看着奶奶的脸色生活。

饭多吃一口,都会被奶奶狠狠瞪上几眼。

我要早起做好所有的家务,还要煮好早饭,才能去上学。

我煮的早饭我却不能吃,只能拿个凉馒头在路上啃。

即便如此,奶奶也总是念叨着:

「你一个女娃娃怎么吃这么多!这样下去我怎么养得起你哦?」

我寄人篱下,只能吃的少一点,再少一点。

哪怕经常饿的胃疼,我也不敢多吃一口饭。

我爸妈厌弃了我,可以把我赶回奶奶家。

如果奶奶再厌弃了我,恐怕我真的无处可去了。

毕竟我还不想横死街头。

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的过着,八月十五,中秋佳期。

爸爸妈妈带着姐姐和弟弟回来了。

3

听到这个消息我还是有一点开心的。

我飞快地往奶奶家跑去,可是刚跑到门口,我看到大黄叼着一根鸡腿从院子里跑出来。

鬼使神差一般,我停下了冲进院子里的脚步,一转身追上了大黄。

鸡腿啊!

我已经记不清我有多久没吃肉了,更记不清我有多久没吃饱饭了。

我眼里只有大黄嘴里的鸡腿,口水在无限分泌着。

我想,我的眼睛可能都在放光,就像饥饿的野狼看到食物一样。

我引诱大黄来我身边,伸手去抢它嘴里的鸡腿。

大黄可能是盛世的狗子,没想到人类居然还要跟他抢夺食物。

我没费什么力气,就拿到了鸡腿,鸡腿上粘着灰尘和大黄的口水,我视而不见。

我只能闻到鸡腿的香气,大口大口往肚子里塞进去。

真好吃!

大黄伤心地看着我,等我吃光了才反应过来,冲我狂吠。

我把吃剩的鸡腿骨头丢给大黄,它赶紧叼起来跑了。

我坐在地上,回味着嘴里的鸡肉香味,笑得很满足。

跟挨饿比起来,尊严实在算不了什么。

可我一抬头,就看到姐姐站在远处看着我。

也不知道她在那里看了多久。

刚才还觉得尊严不重要的我,瞬间想躲起来。

姐姐却直接走来我身边,喊我回家去吃饭。

我没想到她会这么说,心下一喜。

她甚至朝我伸出了手,可我看到自己手上的油渍,迟迟不敢去牵她的手。

最后,我狠狠在自己的衣服上蹭了蹭,才敢握住她的手。

姐姐脸上露出嫌弃的表情。

回到奶奶家之后,听着里面传出来的欢声笑语,我不想进屋了。

弟弟奶声奶气地问:「二姐姐怎么还不来呀。」

屋内的欢声笑语似乎一瞬间停了下来。

妈妈冷着声音说:「若不是心心讲,我都不知道齐多多嫉妒心这么强,为了宣泄我们把她送回老家的不满,竟然把她爸爸的哮喘药全部偷偷扔掉了!」

爸爸也应和着:「齐多多这个孩子被我们惯坏了,回来了非得狠狠打一顿不可,这么大的事,怎么也敢做?!」

奶奶更是一句接一句地说着我的毛病。

屋里所有人都同仇敌忾,而我就是他们讨伐的那个对象。

我最大的作用,难道是让家里的人更加团结?

我回想到我被送回老家的前一天,弟弟曾经玩过家里的药箱,而这一幕,当时姐姐也看到过。

姐姐还呵斥了弟弟,不许动那个蓝色瓶子,那里面是爸爸的哮喘急救药,动了那个会出人命的。

想来是为了帮助弟弟逃脱责罚,我成了那个逃之夭夭的坏孩子。

我抬头看着姐姐的后脑勺,「你知道,不是我做的。」

姐姐回过头来,恶狠狠地盯着我。

「闭嘴!」

或许是我的目光太过于直接,姐姐闪躲着不去看我的眼睛。

她强词夺理:「弟弟年纪小,什么都不懂,你包容他一下怎么了?一家人,非得把对错算计得那么清楚吗?」

她一副理所当然的语气。

我嘲讽地笑了。

不想把对错算得那么清楚,怎么每次都要往我头上甩锅啊。

我知道,争辩没有用,就算我说不是我做的,有姐姐这个证人在,爸妈也不会相信我。

于是我凉凉的地说:「让我认下来,可以啊。给我钱,给我很多钱,我就认了。」

姐姐脸上的鄙夷已经不屑隐藏,她掏出钱包,里面赫然是一张张百元大钞。

她拿出五百块,问我够不够。

我默默算计着,五百块,一个馒头五毛钱,一天两个一块钱,如果能再加一包海带丝,也才两块钱。

五百块,够我吃半年了。

我点点头,姐姐把钱往地上一扔。

「齐多多,你看看你这点出息。你的自尊心,原来也就只值五百块钱。」

「真贱啊。」

我看到了,她的钱包里少说还有两千块钱。

但是我不敢多要,我怕她不答应,那我连这五百块都没有了。

我把掉在地上的钱一张一张捡起来之后,姐姐问我:

「收了钱,知道该咋么做吧?」

我点点头:「是我把爸爸的哮喘药扔了的。」

姐姐却似乎更生气了。

她质问我:「齐多多,是不是只要给你一点钱,让你做什么你都愿意?!」

「你怎么一点骨气都没有!」

呵呵,放到以前,我肯定会跟她打一架。

但是接下来呢?

接下来爸爸妈妈就会认为我是个坏孩子,然后对我的印象更加不好。

我依旧会被留在这里,过着吃不上一顿饱饭的日子。

说不定哪天,我就会饿死在这里了。

可是只要愿意背锅,我就能拿到钱,就能好好的活着。

那种饿到胃抽搐的感觉,想来姐姐这辈子都没体验过吧?

想到这里,我的胃似乎又隐隐作痛了。

我手按住肚子,豆大的汗滴从额头滚落。

我咬着牙说:「我胃疼的厉害。你能不能帮我买两片止疼药?」

姐姐不屑一顾,说了一句:「你演的还真像,说你几句你立刻胃疼起来了?」

然后大步流星走进屋里,留我一个人在门外疼的瑟瑟发抖。

姐姐进屋后,大声喊了一句:「她在门口呢,死活不肯进来,可能要人去请她吧。」

我苦笑着扯了一下嘴角,然后彻底昏死过去。

我好像看到爸爸妈妈惊慌失措的朝我跑过来。

我心想,这时出现幻觉了吗?爸妈怎么可能会为了我惊慌失措呢?

4

当我醒来后,还没能睁开眼,就听到奶奶正在控诉我。

「这个多多啊,听说你们要回来,已经连续很多天不吃饭了哦。」

「她就是要把自己折腾进医院,好让你们看看我对她有多不好。」

「这样你们就会把她带回去城里过好日子了啊。」

「你们是她亲爸妈,我是她亲奶奶,我怎么会饿着她,让她营养不良呢?」

「她在我这里,根本就是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小姐,到头来还要这样污蔑我这个老太婆,我还不如死了算了!」

我紧紧闭着双眼,不敢被人发现我醒了。

爸爸妈妈一个劲儿地给奶奶道歉,说我不懂事,他们连哄带劝,才劝着奶奶先回家休息。

所有人都去送奶奶了,我才敢睁开眼。

护士姐姐看到我睁开眼,惊喜地喊了一声:「你醒了啊!」

她脸上丝毫不作伪的笑容温暖了我,让我眼眶发酸。

多久没有人冲我真心意义地笑了?

护士姐姐给我拿了一小碗白粥,对我说:

「你的胃很脆弱,不能吃太不好消化的东西,我喂你喝一点白粥好不好?胃里会舒服一些。」

我哭着点点头。

护士姐姐给我擦了擦眼泪,一勺一勺地把白粥喂进我的嘴里。

我确实还是很虚弱,没等一碗粥喝完,又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。

其实也不是睡着,就是单纯的睁不开眼,并不妨碍我听到他们的对话。

护士小姐姐跟别的病床的人感慨着。

「这家人真是奇葩,这么小一个孩子,就算故意饿着自己十几天,也不至于饿的皮包骨头啊。而且你们看这小姑娘这双手,粗糙的都不像是现在的孩子,地主家的放牛娃恐怕都比这个小姑娘多三两肉!那老太婆随口编的漏洞百出的瞎话,他们家人还一个个都当真了!」

「孩子还没醒呢,一家人就全跑出去吃饭了,可怜这孩子生生被饿晕在医院都没人管!」

我听着这话,眼角的泪水不受控制地流下来。

随便一个人看到我就知道我过得不好,可我的家人们,怎么就是看不出来呢?

爸爸妈妈带着姐姐和弟弟回来之后,我已经醒了过来。

他们在外面吃完了饭,却没有给我带任何吃的回来,哪怕是剩饭剩菜。

爸爸妈妈严肃地跟我说:「小小年纪这么多花花肠子,不是什么好事。」

姐姐看着我:「你非得做出一副我们虐待你的样子给别人看吗?」

只有弟弟什么都不懂,他笑嘻嘻地拉我起床,让我跟他玩捉迷藏。

我想说我还很虚弱,站不起来。

但是看到爸爸妈妈和姐姐冰冷的眼神,我把到嘴边的话又咽了下去。

「好啊,姐姐陪你玩捉迷藏!」

我忍着眩晕陪着他跑来跑去,并且在晕倒前十分钟躺回了床上。

爸爸妈妈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表情。

他们说:「原本就是回来过节顺便看看你的,既然你很好,我们就放心了。」

「我们工作很忙,你姐姐明年就要中考了,我们要赶紧赶回去,你可以在医院再住一天,感觉休息好了再回去奶奶家。」

「要好好学习,不要惹奶奶生气。多多,你让爸妈省点心好不好?」

我努力咧着嘴笑着说好。

虽然我不知道他们到底从哪里看出来我很好的。

反正,他们一家四口整整齐齐地离开了。

护士姐姐过来问我:「你刚才跑来跑去的时候,我看着你的腿有点走路不自然,是怎么回事?」

我苦笑道:「以前出车祸了,可能骨头长歪了吧。」

我全家人,没有一个人发现我微跛的腿。

就算发现了,也只会认为是我装的吧。

我想,怎么自己就是不能适应家人的漠视无情呢?

为什么还是会觉得伤心,还是会觉得心痛?

🌹🌹🌹铭【奢望回答】

评论(15)

热度(388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